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24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42
邮编:264005
邮箱:xxgk@ytu.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32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24
邮编:264005
邮箱:jwb@ytu.edu.c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10-26    发布部门:学校办公室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要求,由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烟台大学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省委专项巡视整改、《烟台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及各项子规划》实施、《烟台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实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建购住房审计整改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创造各种条件让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了解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取得了新进展。

(一)细化公开事项清单

本学年,学校按照《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烟大校发〔2015〕47号,以下简称《细则》)确定的11大类54条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完善以章程为核心制度体系”建设的要求,在《烟台大学章程》要求配套的15项制度基础上,将公开事项清单“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分成24项,从而更方便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细化“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公开事项清单

(二)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根据细化的11大类54条公开事项清单,生成了“烟台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2017)”,对信息公开网站上“信息公开栏目”菜单中的相应子项进行了重新规划。至学期末,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达50万余次,月访问量3万余次。在发挥好信息公开网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基础上,注重发挥门户网站、新闻网、微博、微信、办公系统、网上民声等网络媒体,以及校报、广播、有线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信息发布作用,及时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通报校情校况等信息,方便师生校友和公众知晓学校工作。

(三)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是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全力以赴做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中,学校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办、第十巡视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成立7个专项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出台49项整改落实措施,召开各层面部署会、协调会、调度会、推进会等3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反复核查达2000余人次。经不懈努力,全面完成各项整改落实任务,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信息公开网站等不同途径,及时向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公众进行了通报。

综合改革方案在前期召开各层面专题会议10余次、汇集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的基础上,反复论证、讨论,经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和省教育厅审核备案,方案以烟大党发〔2016〕35号文件予以颁布实施。

在学校建购职工住房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中,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全校中层干部大会、教师代表座谈会等各项会议20余次,在办公系统下发相关通知10余次,传达省委、省政府对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讨论并及时通报学府小区、校内家属区G1-7号住宅楼等建购职工住房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按要求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我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按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扎实稳妥地解决好我校建购职工住房问题。

为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本学年,学校还在两个方面做了一些新的公开尝试,一是在学校主页公开校长办公会的召开情况,二是不定期的在办公系统公开学校工作简报。学年内共公开校长办公会9期,工作简报4期。

(四)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

信息公开办公室注重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学年内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不定期的通过办公系统信息公开管理员组定期推送消息等多种方式协调督促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的职能、教代会工会和师生员工等的监督以及网上民声等网络平台的作用,主动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注重加强招生、财务、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透明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和群众监督的结合。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烟台大学以信息公开网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结合学校门户网站、办公系统、网上民声、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等校内媒体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校外媒体以及新闻发布会、年鉴、会议纪要或者简报等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

(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本学年,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64条,规章制度类信息5条,招生类信息12条,财务管理制度6条,资产管理制度5条,收支预算等1条,干部任免信息4条,人员招聘信息2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3条,省委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1条。此外,还根据完善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要求,补充公开了近50条规章制度等信息。

(二)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公开

本学年,学校网站共发布校级新闻类信息387条,学院级新闻信息675条,各类通知公告7条,学术动态116条。学校要闻中,学校各类工作会议43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11篇,党委中心组学习10条,党建思政相关42条,师生典型25条,文体活动40条,上级视察、来访、交流40条,第一书记工作10条。

(三)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

本学年,烟台大学官方微博粉丝达58054人,推送信息2582条;烟台大学官方微信平台订阅人数达34185人,推送信息368条。微博微信推送校级新闻282条,院级新闻228条,学校各类工作会议23条,两学一做4条,党建思政26条,师生典型42条,文体活动83条,上级视察来访交流26条,第一书记工作19条,发布各类通知公告26条,学术报告22条。

(四)通过《烟台大学报》等校报校刊公开

本学年,编辑出版《烟台大学报》24期,共104个版面。

(五)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公开

本学年,办公系统共发布各类信息690条。其中,印发转发各类文件66条,占10%,各类简报24条,占3%,每周工作日程安排38条,占6%,各类通报56条(其中督查通报2条,学生宿舍卫生安全通报30条,其他通报24条),占8%,各类公示31条(其中推荐公示9条,结果公示18条,干部及其他公示4条),占4%,各类表彰奖励29条,占4%,各类考核12条,占2%,干部任免5条,占1%,其他421条,占62%。

(六)通过部门网站公开

本学年,除通过信息公开网等公开信息外,各相关单位也利用本单位网站发布各类信息,部分单位网站公开信息情况如下:

1.人事处

网站地址:http://202.194.121.9/,公开信息21条。

2.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网站地址:http://zcc.ytu.edu.cn/,公开信息41条。

3.本专科招生

网站地址:http://jwc.ytu.edu.cn/zb/,公开信息25条,招生手机网站推送40条信息。参加招生宣传咨询会近50场次,现场或者通过电话解答考生咨询约2万人次。

4.研究生招生

网站:http://yjs.ytu.edu.cn/col-zs-welcome.html,公开信息66条,其中涉及到招生相关信息40条,研究生培养相关信息8条,学位奖励及导师相关信息18条。

5.财务处:

网站地址:http://cwc.ytu.edu.cn/,公开信息59条。其中各类通知公告12条,财务管理制度12条,财经法律法规23条,财务信息公开2条,服务指南1条,下载信息9条。

(七)通过教代会、工代会、网上民声等方式公开

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烟台大学教职工住宅出售办法(草案)》于2017年9月20日以烟大校发〔2017〕32号文件的形式印发实施。

本学年,安排校领导接待日38次,共接待师生员工60余人,师生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回复和解决。

本学年,网上民声的校长信箱共收到信件37件,回复和有效办理37件。

本学年,网上民生的回音壁共收到师生员工留言775条,审核通过并答复571条,留言涉及到全校33个单位。留言答复中给予满意度评价的基本满意和满意127条,占给予评价留言的78%。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收到通过互联网在线申请2件,电子邮件传真电报申请、当面申请等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有效申请0件,无效申请已通知申请人。

本学年,未出现申请公开信息按照规定不能予以公开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反馈情况看,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在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平台的互动性需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着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继续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的职能,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力度,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强化提高部门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真正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二是继续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渠道,让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更好地参与进来,加强互动交流。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烟台学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年报”中浏览复制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35-6902242,电子邮箱:xwgk@ytu.edu.cn)。

烟台大学

2017年10月23日

附件:

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