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24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42
邮编:264005
邮箱:xxgk@ytu.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32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24
邮编:264005
邮箱:jwb@ytu.edu.c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信息 >> 正文

2015届毕业生就业措施

时间:2016-06-14    发布部门: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    点击:[]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把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从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就业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从人才培养、体系保障、市场建设、就业指导与服务、创业教育等五个方面形成了工作特色。

(一)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激励就业工作健康发展

学校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保障、出台激励措施等方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推进就业工作的体系化、系统化建设,保证就业工作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1、组织建设

学校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夯实就业工作人员、经费、场地等各项基础,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楚、行动有力”的就业工作三级组织框架。根据形势发展,学校调整成立了由校长为主任“烟台大学就业与创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与就业工作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政领导。就业与创业指导委员会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就业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设立校级就业工作职能部门——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中心,具体负责学校就业市场建设、用人单位引进、校园招聘组织及就业日常管理等事宜;各二级学院均成立以院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分管副书记、副院长主管,辅导员具体落实的院(所)就业工作小组,保证工作的层层落实。

2、制度保障

学校将就业工作的考核列入学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当中,在二级学院实行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各学院由书记、院长为就业工作责任人。2014年3月,房绍坤校长与各学院签订《2014年、2015年双年度目标任务书》,将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目标考核体系重要指标;学校下发《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设立学院就业专项经费,保证每名学生20元的就业经费。全校上下充分挖掘潜力,发挥职能部门、学院、辅导员、专业教师和校友的力量,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全程化、全员化、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形成“学校统筹、部门牵头、学院落实”的就业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以学校综合性市场为统领、学院行业性市场为主体、企业专场招聘会为辅助”的就业市场体系。

3、激励措施

2015年4月,学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我校2014年就业工作,推进部署2015年就业工作,并对部分先进学院进行表彰奖励。表彰项目分为“就业工作优秀奖”、“考研优胜奖”、“就业进步奖”、“就业贡献奖”等四个奖项,学校拨款4.8万元对获奖学院进行表彰,提高了全员对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也高度重视本单位毕业生就业情况,辅导员、导师定期深入班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就业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监督、有落实、有反馈。

(二)创新思路,破解难题,进一步推动就业市场建设

2015年,学校在就业市场的开拓和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由分管校领导带队,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对全校各个学院多次走访、调研。学校致力于整合全校18个学院的就业资源和行业优势,发挥就业市场相对成熟学科的优势,以期形成合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1、加大投入力度,开拓中西部地区就业市场

在以往就业市场建设的基础上,学校于本年度加大了对于我省中西部重点地区的市场开拓,先后走访济南、滨州、东营、淄博、潍坊等地的人社部门和重点企业,积极联系各地校友,建立多家就业实习基地,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学校组织举办“驻烟高校招聘会”和“烟台大学2016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共吸引448家省内外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总数13602个,近三万名毕业生到场应聘。参会的单位注册资本一亿以上的单位达87家,占20%,参会单位的层次逐年提高,招聘岗位更加贴近我校专业设置实际情况。

2、激活二级学院的活力,创新就业市场形式

除了举办大型供需见面会,营造良好就业氛围之外,学校还从实际出发,提出招聘会要逐渐从“大型化、全面化、综合化”逐渐走向“小型化、专业化、区域化、信息化”,要体现“重心下移、化整为零、整合资源、院级联动”的工作理念。由学校牵头,发动专业相近、就业区域相近、就业资源可共享的不同学院联合召开中小型的专场招聘会,使各学院在对外联系方面“动起来、走出去、请进来”,招聘活动更加具有专业性和针对性;学校加强与各地人社部门的联系,邀请各地到学校举办地域性的招聘会,利用毕业生回生源地就业的择业倾向,激发学生的就业热情,提高签约率。中小型的行业类、区域化招聘会的召开,更有针对性地、“短、平、快”地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就业平台,使得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在较短时间内达到深度交流,使各学院、各专业的就业资源得到共享,降低了各学院的市场开发成本。以下是我校2015年度各类招聘会一览表:

表13我校2015年度各类招聘会一览表

时间

招聘会名称

类型

2015年03月21日

化工学院、生科学院、药学院专场

行业类

2015年03月28日

土木工程学院、环境材料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专场

行业类

2015年04月17日

法学院专场

行业类

2015年04月18日

第十届驻烟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综合性

2015年10月19日

2015年东营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

地域类

2015年10月22日

海洋学院航海类专场

行业类

2015年10月22日

2015年青岛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

地域类

2015年11月07日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专场

行业类

2015年11月08日

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人文学院专场

行业类

2015年11月14日

烟台大学2016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综合性

3、两形并举,促进就业市场平台的信息化建设

“两形”指“有形”的学校、二级学院各级就业市场硬件建设,“无形”的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信息服务平台。学校、二级学院分别设有就业市场、就业洽谈室,为广大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面试、宣讲的场地,并在宿舍楼、教学楼设有公告栏,即时更新就业信息;学校投入2万元更新“烟台大学就业信息网”,改版后的信息网简化涉及毕业生的派遣、改派、档案、户口等服务项目,设计手续办理、流程示意、样表参照、政策百问、问题解答五大标准化模块,为毕业生提供简洁清晰的就业手续查询和办理服务。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信息化平台,积极占领毕业生就业信息阵地,变被动发布就业信息为主动推送就业信息。就业信息网站定期面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就业短信平台向各学院副书记和就业管理人员适时发送就业信息;就业指导中心新浪官方微博及时面向全校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校内所有招聘信息至少提前一周在就业信息网发布,让学生有充裕的时间筛选。

(三)夯实基础,凝练特色,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

学校高度重视对毕业生就业理念的引导和就业能力的提高,努力做好就业指导的基础建设,在帮扶特殊毕业生群体就业中提供“一对一”重点指导服务。

1、就业指导的全程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

学校依托《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全校必修课教学平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一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全校必修课,实施目标牵引式学业规划方案,帮助学生实现自我认知和认识工作世界,让学生上大学就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大三开设《就业与创业指导》课,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政策、了解社会人才需求,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就业中心邀请我校四位优秀毕业生在逸夫厅举办“青春展风采创业赢未来”——烟台大学2015年创业论坛活动;开展“大学生创业沙龙”三期;举办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就业综合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意作品大赛等“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月”主题活动17项,累计4000多名学生参加。

2、细化分类,帮扶特殊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

2015年,学校提出了关注五类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城镇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大学女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学校通过各学院设立特殊群体毕业生信息库,对他们的就业状况进行全程跟踪,对他们的就业需求进行调查研究,为他们提供就业技能“一对一”的指导帮助、就业岗位的定向提供、就业政策的全方位宣传

根据省人社厅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严格评选出我校2015届省级优秀毕业生357名、校级优秀毕业生705名。对233名省级特困家庭毕业生重点关注和帮扶,按时、足额发放求职补贴233000元,我校2015届省级特困家庭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77.25%,省级优秀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0.63%。

3、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学校通过编印发放就业指导手册、营造校园氛围、微信平台发布、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宣传国家、省、市各项就业政策,加强对大学生预征入伍、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创业、基层就业等项目的宣传,使政策覆盖到每一名毕业生。2015年,全校有2人预征入伍;10人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46名毕业生在山东省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中通过政审;12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参加省委组织的“招录山东优秀高校毕业生进疆工作”项目,3名通过面试、笔试等环节,奔赴新疆喀什地区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四)加大投入,构筑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近年来,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号召各地各高校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活动。两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出新招、求实效,“组合拳”出击,搭建起大学生创业从教育、实践到项目孵化、推向市场的系统化平台。

1、加大投入,出台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保障

我校一直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教育,将创业教育纳入必修课程体系,并于2014年3月启动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工程,于2014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先后下发《烟台大学创业教育实施方案》、《烟台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工作。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区总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大学生创业园位于烟台大学校内育秀大楼南(原第八餐厅一楼),占地面积1000余平米,功能覆盖办公区、洽谈室、培训室、会议室等,办公区为开放式办公环境,采购十字屏风组合工作位,最多可容纳六十余人同时办公。自首批创业团队入驻以来,创业园先后吸纳三批39支创业团队,其中24支团队完成工商登记注册;2015年有2家学生企业获得烟台市创业资金扶持,共10万元;1家企业经孵化成功后,入驻烟台市高新区“1号创业空间”。大学生创业园现有31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正在孵化,月平均销售额57万元,带动就业87人。2015年1月,大学生创业园被认定为“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2、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形成创业教育实践的综合性平台

为了在全校范围内打造教育、实践、孵化一体的学生创业平台,扎扎实实把我校学生创业工作推向深入,学校根据大学生创业的特点,利用全校的教学科研资源,发动各专业教师的力量,促进创业教育实践的全面开展:在烟台大学三校科技园挂牌“烟台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将经营业务与大学生关系密切的企业安排在校本部创业园,将经营业务与社会联系较多的企业安排在三校科技园;在经管学院机房挂牌“大学生创业园培训基地”,经管学院机房地处综合楼六楼,占地面积500平米,前期硬件投资270余万元,购买ERP(创业沙盘模拟)等软件约117万元,利用这一平台作为学生创业培训的平台,为大学生创业培训环节提供有力的支撑;在计算机学院、化院、机电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建筑学院、人文学院部分实验室挂牌“大学生创业园实践基地”。上述学院,或有着直接从实验室走出来的大学生创业队伍,或有正在从事着与创业项目有关的科研活动,将其作为大学生创业的实践基地加以利用,以使得创业工作更有深度和层次感,提高全校各学院师生的创业意识,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3、搭建平台、精准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教育活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精神,学校为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出台一系列办法,保障学生参与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开展“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为有志于从事创业的大学生提供精准的培训和支持,通过考核的学生给予2个通选课学分的认定;对参加SYB培训并通过考核的毕业生给予2个通选课学分,对创办创业企业并入驻创业园进行项目孵化一年以上的创业者按照教学计划中的“社会实践”环节授予学分。

2015年,学校开展烟台大学“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并选拔优胜团队参加省级、全国的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邀请我校创业校友举办“青春展风采,创业赢未来”——大学生创业论坛活动,开展“大学生创业沙龙”,举办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就业综合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意作品大赛等主题活动17项,累计4000多名学生参加;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分别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5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2015年全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名,“创业标兵奖”2名,我校荣获优秀团体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