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24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42
邮编:264005
邮箱:xxgk@ytu.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32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24
邮编:264005
邮箱:jwb@ytu.edu.c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发展规划 >> 正文

烟台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7-10-17    发布部门:学校办公室    点击:[]

学校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发展目标不动摇,以一个坚定、两个提高、三个保障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内涵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实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着力提高治校办学能力

面对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坚定信心,奋力推进“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建设进程。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紧紧抓住“双一流”、创新驱动、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等战略机遇期,积极借鉴省内外高校经验,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畅通运行机制。注重提高办学效益,确保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稳步提升综合办学实力。

(二)聚焦核心指标不放松,大力提高内涵发展水平

1.突出中心明确重点,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突出中心地位。把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机遇,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确保成效。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持续推进学分制改革、混合式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自主选课制,实现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增加实践教学学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与能力培养。

加强协调,完成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加大各环节监管力度,做好首批博士生学位授予工作。精心遴选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扎实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提高培养质量。完善校院两级外事管理体制和留学生工作机制,努力拓展学生外派项目等国际交流渠道,扎实推进相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申报等工作,提高国际化水平。完善配套建设,主动适应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持续抓好网络课程建设,提高函授教育水平。

2.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加速提高学科科研水平

精心准备,确保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通过验收。及时掌握信息,扎实做好博士授权单位增列工作。适时进行学位点动态调整。尽快落实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学科的再次申报工作,力争实现省一流学科的突破。着眼于早日突破ESI全球前1%指标,以学科建设融入“双一流”建设,抓好“学科特区计划”实施工作,加大建设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力度。争取优质稿件,科学把握校内外用稿比例,提升学报学术竞争力。稳步提高科技园企业入驻率。

积极争取更多省级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加大对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力度,争取科研奖励等再创佳绩。畅通渠道,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工作。加强合作,扎实开展服务地方工作。召开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深化改革工作会议。

(三)服务科学发展不偏离,努力增强三个保障能力

1.优化结构提升层次,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切实提高人才工作重要性认识,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创造良好环境,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以及学缘结构,促进整体素质提升。着眼于学科建设和专业群需求,积极选拔推荐泰山学者等各类人才项目人选,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扎实做好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规范“152”人才工程岗位人选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完善并实施学校自主评价、以岗聘用的职称制度改革。实施人员总量控制改革,完善各类人员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第二聘期岗位聘用工作。适时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切实维护教职员工利益。

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做好二级单位党政班子和干部届满考核换届工作,充分考虑干部德才条件和岗位匹配度,做到人岗相适,各展其长。

2.紧贴需求积极主动,切实增强管理服务效益

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与服务理念,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全力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加快全面预算管理改革,完善2017至2019年三年中期财政规划。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快财政专项资金执行进度。科学调整贷款结构,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坚持勤俭办学原则,提高财务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探索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措施,提高审计效益和水平。扎实推进学府小区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妥善做好新建综合实验中心功能布局细化优化设计方案和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工程等工作,优化实验室建设,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积极探索实施公用房屋有偿使用,促进校办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统筹兼顾,妥善做好各项维修改造工作。加强质量管理和节约型绿色后勤建设,提高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实验中心工程和15号学生宿舍楼项目。完成教工体育活动场所工程(原锅炉房改造)。

加大治安防范和打击犯罪力度,努力减少发案率,提高破案率,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大局。加强监管,严防火灾等事故发生。升级改造一卡通系统,扎实推进校园无线网络建设进程,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稳步提高文献采购的准确性、实用性与连续性,建设与学校教学科研相适应的数据库资源体系。加强风险防控,提升法律纠纷处理能力。

3.深化认识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实施党建工作创新计划,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强二级党校建设管理,全面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烟台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新闻舆论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培训力度,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工作信息系统建设,开展“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项目化等工作。扎实推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就业率。

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将党纪党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肃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三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紧盯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长抓作风建设。畅通渠道,提升信访举报规范化水平。

统筹规划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健全统一领导、协调联动的反渗透网络。积极改善老干部活动条件。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构建联动高效的校友工作网络。筹备召开年度“双代会”。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持续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气可鼓而不可泄,我们要科学研判形势,牢牢把握机遇,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发展不松劲,凝心聚力谋跨越。要以更加有力的担当、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状态,不断加快发展步伐,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