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24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42
邮编:264005
邮箱:xxgk@ytu.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32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24
邮编:264005
邮箱:jwb@ytu.edu.c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10-31    发布部门:学校办公室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总结,形成本报告。

一、主要工作概述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3-2014学年,我校认真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依托党务、校务公开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完善公开制度,扎实开展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和稳步推进,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全校共主动公开信息4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学生管理类12条,占24.49%;组织干部类9条,占18.37%;物资采购类5条,占10.2%;财务管理类3条,占6.12%;基建工程类3条,占6.12%;其余17条,占34.69%。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7)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评聘办法、评聘程序及评聘结果,教师申诉、争议解决办法,人事调配及人才招聘等;

(8)各类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9)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0)学校公房、设施等资产的分配和使用,教职工住房的建设、出售、调整情况;

(11)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2)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

(13)工会经费、教职工福利费的拨交及使用,教职工代表提案落实情况;

(14)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充分利用学校办公系统向全校师生发布公开信息。

(2)在校园网上开辟专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3)坚持召开年度教代会及工代会、离退休教职工情况通报会、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公开信息。

(4)利用校报校刊、文件公告、信息简报等校内媒体公开信息。

(5)通过每周学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以及信访等接待方式公开信息。

(6)设置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和我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一年来,学校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得到了深入推进。同时也还存在薄弱环节,如有的单位对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还需继续拓展;各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还有待努力提高等等。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实践。虽然在以往的工作中已经有所涉及,但是还不够规范,也不够系统,工作的创新性不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校将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并积极借鉴兄弟学校的经验,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逐渐形成学校的优势和特色。

(二)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延伸和细化程度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体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因学校缺乏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因此存在对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到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和公布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能够方便查询;同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