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24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42
邮编:264005
邮箱:xxgk@ytu.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32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24
邮编:264005
邮箱:jwb@ytu.edu.c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11-01    发布部门:学校办公室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要求,由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烟台大学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学校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学校章程的核准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综合改革方案的起草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创造各种条件让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了解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取得了新进展。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认真贯彻《条例》《办法》《清单》等要求,本学年,在原有《烟台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烟大校发〔2011〕54号)文件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数易其稿,起草并印发了《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烟大校发〔2015〕47号,以下简称《细则》)。新出台的《细则》,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和职责,健全了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定期通报等监督检查机制,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了11大类54条的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公开受众,将信息公开网站作为学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细则》的出台,进一步理顺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规范化、科学化的信息公开制度框架。

(二)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将原有的“烟台大学党务校务公开网”改版为“烟台大学信息公开网”,对网站的栏目进行了重新的规划。新版公开网自2016年5月底上线以来,至8月31日累计访问量达6000余次。在充分发挥好门户网站、新闻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校报、广播、有线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信息发布作用的基础上,将信息公开网作为第一平台,及时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通报校情校况等信息,方便师生校友和公众知晓学校工作。

(三)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是学校2015-2016学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起草、制定工作中,学校开门集思广益,广纳真知灼见,坚持民主、公开、透明,各项工作都主动向师生公开,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反映全校教职员工、广大师生的要求与意愿。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其子规划制定过程中,共召开各层面专题会议近30场,汇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综合改革共召开各层面专题会议10余次,汇集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同时,招生、财务、人事、基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相关工作情况,学校都及时以各种方式向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公众公开通报。

(四)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

信息公开办公室注重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学年内协调督促信息公开工作2次。同时,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的职能以及教代会工会和师生员工等的监督作用,主动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加强招生、财务、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透明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和群众监督的结合。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烟台大学以信息公开网作为第一平台,结合学校网站、办公系统、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等校内媒体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以及新闻发布会、年鉴、会议纪要或者简报等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

(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本学年,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90条,规章制度类信息7条,招生类信息25条,财务管理制度10条,资产管理制度3条,收支预算等3条,收费类信息3条,干部任免信息8条,毕业生相关信息3条,学生奖助学金类信息5条。

(二)通过学校网站公开

本学年,学校网站共发布校级新闻类信息329条,学院级新闻类信息438条,学校要闻中,学校各类工作会议35条,两学一做专题9篇,党建思政相关23条,师生典型51条,文体活动23条,上级视察、来访、交流17条,第一书记工作6条。另发布各类通知公告14条,学术报告通知28条。

(四)通过学校办公系统公开

本学年,办公系统共发布各类信息707条。其中,学校工作情况简报5条,占0.7%,每周工作日程安排38条,占5.4%,各类通报62条,占8.8%,各类公示40条,占5.7%,各类表彰奖励26条,占3.7%,公示干部选拔任用情况8条,占1.1%,公布干部任免21条,占2.97%。

(五)通过部门网站公开

本学年,除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外,各相关单位也利用本单位网站发布各类信息,部分单位网站公开信息情况见下表。

单位

网站地址

公开信息数量(条)

人事处

http://202.194.121.9/

28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http://zcc.ytu.edu.cn/

41

本专科生招生

http://202.194.116.158/zb/

32

研究生招生

http://yjs.ytu.edu.cn/col-zs-welcome.html

92

财务处

http://cwc.ytu.edu.cn/

16

表1部分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六)通过教代会、工代会、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回音壁等方式公开

2016年1月份开始征集教代会提案,共收到提案30件,其中立案20件,10件作为建议已转送有关部门答复处理。2016年3月29日学校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校长作《弘扬严实作风加快发展步伐为“十三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明确了2016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烟台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及起草说明、《烟台大学教职工住宅出售办法(草案)》及说明;审议了《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审查报告》《教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第六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暨第三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2015年烟台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烟台大学教职工住宅出售办法(草案)》和《烟台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本学年,安排校领导接待日38次,共接待师生员工30余人,学校领导就反映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本学年,校长信箱共收到信件89件,回复和有效办理89件。

本学年,回音壁共收到师生员工留言807条,审核通过并答复557条,留言涉及到全校29个单位,形成留言汇总3期,并报校领导。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收到通过互联网在线申请、电子邮件传真电报申请、当面申请等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有效申请1件,已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

申请类型

申请公开内容

申请途径

答复情况

答复方式

有效申请

(1件)

缴纳物业费发放物业补贴的有关规定

互联网在线申请

出具相关规定

当面出具相关规定

表22015-2016学年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答复情况

本学年,未出现申请公开信息按照规定不能予以公开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反馈情况看,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是比较好的。早在2010年7月,作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治校的一种方式,学校就根据《办法》制定了《关于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烟大党发〔2010〕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11年10月,学校又修订了《实施意见》,印发了《烟台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烟大校发〔2011〕54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十三大类的公开内容制定了公开目录,按照责任单位确定了23项39条公开事项清单。后来结合党务公开文件的出台,学校又开通了党务校务公开网作为信息公开重要的平台。《实施意见》、《实施办法》的出台以及公开网站的开通,为我校后来出台《细则》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1)信息公开网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发挥的不够突出。(2)主动公开的清单需要进一步拓展。(3)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如何开展需要进一步探讨。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的职能,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力度,促进各单位信息公开。二是继续强化提高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让“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深入人心。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通报机制,探讨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特别是针对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拓展征求范围,创新征求渠道,让师生校友群众更好地参与进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烟台学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年报”中浏览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35-6902242,电子邮箱:xwgk@yt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