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24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42
邮编:264005
邮箱:xxgk@ytu.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32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24
邮编:264005
邮箱:jwb@ytu.edu.cn

2016年工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6-06-14    发布部门:工会(妇女工作委员会)    点击:[]

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

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在烟台大学第六届三次教代会暨第七届三次工代会议上的报告

(2016年3月29日)

于仁松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烟台大学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和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全面履行工会的职能,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一)加强民主管理,发挥“双代会”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圆满召开2015年“双代会”,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3月27日召开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等其他报告以及《关于发放物业服务补贴及教职工生活区实行物业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的说明、《烟台大学校园门禁管理及收费办法》的说明。与会代表就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了“双代会”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做好“双代会”代表提案的处理落实工作。提案委员会和工会认真扎实地做好提案的整理分类、审查立案、传递交流、落实督办、反馈回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去年“双代会”共征集22件提案,其中21件予以立案,1件作为意见和建议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在分管领导的主持下,召开三次协调会,对提案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及交办落实,提案委员会和工会认真协调督促,到目前全部提案都已落实完毕,基本满意和满意率为100%。

积极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发挥校务公开网上专栏作用,对公开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按照校务公开要求,及时上载和更新应公开的信息。2014-2015学年,全校共主动公开信息5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形成了《烟台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上载到信息公开专栏。

推进二级教代会和分工会制度化建设,确保基层民主有序展开。强化落实《烟台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完善二级分会的组织建设,做到组织规范,制度规范,工作规范。各基层组织相继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或职工大会,确保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充分发挥了二级教代会和基层分工会在教职工利益表达以及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切实做好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我校福利发放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工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节省一般性开支,将有限的经费主要用于教工福利。上半年为全校会员发放生日蛋糕券,支持分会开展春游等集体活动。年底为全校工会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发放粮油等福利。同时,从工会经费里按会员人数拨付专款,由各二级分会根据本单位职工需求购买春节慰问品,满足广大教职工多样化的需求。

关心教职工健康和生活。坚持慰问病员制度,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及时探望,送去学校的关爱。支持和配合校医院为全校教职工查体以及为女教职工的专项查体,保障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关心下一代成长,六一儿童节期间慰问烟大幼儿园孩子和附中学生,献上工会的一片爱心。举办健康讲座,邀请光华医院院长举办健康讲座,提高教职工保健意识。多次组织商品及服务团购活动,以使教职工能享受优惠的商品和服务。

组织好2015年爱心捐助活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校工会牵头开展了本年度爱心捐助活动。全校2018名教职工共捐款416630元,受到省教育基金会的通报表彰。捐助活动结束后,及时将各单位及个人捐款情况汇总公布,接受教职工监督。现已将2015年度捐助款项上交省教育基金会,将于今年下半年申请返回,用于资助我校贫困大学生和重病教职工。

2014年的爱心捐款全部用于救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患重病的教职工,其中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1人,计32.1万元。救助重病困难教职工16人,计8.09万元;结余380元纳入年底走访困难教师资金专用,并与学生工作处合作,召开“爱心一日捐”发放仪式,把捐款送到受资助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手中。

参加驻烟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单身教职工联谊会。关心青年教职工婚恋,为青年教职工交友创造条件,分别参加了驻烟高校联合组织的以及市总工会组织的单身教职工联谊会,工会从组织报名到活动全过程,为参与的单身教师提供周到细心的服务,得到老师们的认可。

开展评先推优工作,鼓励职工岗位建功立业。2015年经省教育工会推荐,我校工会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的荣誉称号。为加强师德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工会积极做好先进申报工作,强化教职工以德修身,以德育人的自觉意识,用先进人物的事迹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我校一单位获市总工会授予的“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1名老师获“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1名老师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并推荐1名老师参加全国劳动模范评选。1名老师获烟台市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稳妥推进教职工住宅出售办法的调整和改革。充分调研和借鉴兄弟学校经验,在学校原有办法的基础上,根据新的政策和我校实际,由多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制定了“烟台大学教职工住宅出售办法”,并已经召开多次由各方面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将在本次会议上讨论通过。

组织新进教师联谊活动。为使新进教师融入学校、热爱学校,同时增加相互之间的交流,工会组织近两年新进教师开展联谊活动,参观校史馆,到有关企业参观考察,及时听取他们关于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他们来校工作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体会到工会是教工之家的温暖。

(三)开展多项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工会活力和战斗力

评选表彰“工会模范教工之家”和“先进工作者”。为表彰基层工会在促进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益、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所做的工作,开展了2014-2015年度烟台大学模范“教工之家”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各分工会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并进行了大会交流。经过评议选出10个分工会为模范“教工之家”,10名工会先进工作者,100余名工会积极分子。

认真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制定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组织全校教师深刻理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结合学校开展的文明烟大建设活动,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能力。针对工会理论研究比较薄弱的现状,按照省教育工会相关要求,开展了2015年校工会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并从中择优推荐到省教育工会参加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各分工会根据工作变动及时调整主席人选,配齐基层工会干部。校工会1名同志受学校委派,赴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沃里村担任为期两年的 “第一书记”。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工运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制定学习计划,规范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全年组织三次工会全体干部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工会工作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召开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工会干部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组织工会干部到工程实训中心进行以“体验工训 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学习体验活动。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校工会开展了大量的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内容多、形式新、范围广、规模大、影响好,受到广大教职工的普遍欢迎,活跃了校园文化,有力地促进了文明烟大建设,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举办和参加多项体育比赛。全年举办了“庆三八”女职工趣味活动、乒乓球团体比赛、春季田径运动会、九人制足球锦标赛、排球比赛、羽毛球单项比赛、够级比赛等一系列比赛。组队参加“清泉杯”篮球比赛并夺得冠军。参加第三届全省高校教职工排舞比赛,在29支参赛队伍中获得甲组中老年组别二等奖,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组织和参与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色文体活动。举办师生共同参加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摄影展。参展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歌颂了我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展现出的英勇精神,抒发了深沉的爱国情怀,表达了珍爱和平、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念。校工会教职工合唱团举办了“纪念抗战胜70周年暨庆国庆晚会”。与其他部门共同举办了全校师生参加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全校23个代表队参赛,展现了我校广大教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怀和精神风貌。

指导和支持文体协会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校工会高度重视群众性文体协会和社团的发展,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指导,给予必要的经费资助,支持他们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品位的活动。引导他们在繁荣校园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文化类协会利用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举办多场专题讲座;文艺类协会则组织音乐爱好者举办音乐欣赏交流会,教职工合唱团、舞蹈协会等常年坚持活动正常化,每周有训练,经常有交流。体育类协会则将平时的训练活动与校内外的比赛活动相结合,锻炼了体质,增进了友谊。

管好和使用好教职工活动场地。坚持除法定节日,每天开放教职工活动中心。积极争取学校支持,新建更多教职工活动场地,最大程度满足教职工文体活动需要。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认真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正政治方向、抓牢工作主线,按照校党委和省市工会的统一部署,团结动员组织广大教职工为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贡献新力量。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委召开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引导广大教职工准确把握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并自觉贯穿于各项工作中。

(二)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坚持和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拓宽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范围,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民主协商,畅通教职工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从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强化源头参与,特别是围绕国家深化事业单位人事改革、收入分配调整、社会保障机制建立问题,反映教职工诉求,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工会经费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务实节俭地组织教职工开展好各项正常活动。

(三)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协会为骨干,组织和吸引更多教职工参与各类文体活动。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加大教职工文体活动场地的建设和群众性文体活动的投入。重点扶持和建设基础好、教职工参与面广的文体协会,规范教职工文体协会的运作,做到按协会章程办事。以教职工需求为立足点,开展喜闻乐见的大众体育活动,组织好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全校性赛事。同时组队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单项比赛和综合运动会。提高活动普及率,提高活动质量,提高身体素质。

(四)继续做好为教职工送温暖活动。开展好爱心捐助活动。继续做好教职工福利分发工作。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节约一般性经费开支,集中财力用于教职工福利和改善教职工活动条件。

(五)继续做好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培训会,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报告,组织工会干部外出学习考察,通过多种学习形式,提高工会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学校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的又一新起点。让我们在校党委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步伐而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