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栏目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24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42
邮编:264005
邮箱:xxgk@ytu.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烟台大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
办公地点:烟台大学办公楼320室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224
邮编:264005
邮箱:jwb@ytu.edu.c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发展规划 >> 正文

烟台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9-03-13    发布部门:学校办公室    点击:[]

烟台大学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部署安排,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改善治理体系,提高治校办学能力,稳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加快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一)坚持全面从严,扎实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建立健全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监督、考核、激励等工作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健全发现、培养、使用年轻干部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做好团结引领和服务工作。

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和民主评议。强化把监督挺在前面的意识,加大对校内重点工作领域和工作环节的专项检查工作力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加大纪律审查和问责力度以及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发挥意识形态联席会议会商研判作用,加强阵地管理,形成条块结合、纵横交叉、无缝覆盖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德育大讲堂,稳步提高理论宣讲水平。探索推进融媒体建设,强化内外宣工作成效。推动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完善审美教育工作体系,强化美育特色。

实施庆祝建国70周年、建校35周年文化建设成果“六个一”工程。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建设和成果转化推广工作。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等工作体系。优化学风建设,构建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的双向机制。加强辅导员等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筹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推动学生自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完善宗教工作联动机制,健全反渗透网络。持续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坚持民主治校,召开年度双代会。建立完善、准确、全面的离退休教职工数据库,深入开展精准服务。

(二)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

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抓好省委巡视和省审计厅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要任务。聚焦问题,认真研究,深刻对照反思,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完成时限,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有效的举措,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上集中发力。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重点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全面推进各项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改出成效,扎扎实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整改,补齐短板弱项,确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提高管理能力。

(三)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第十届教学工作会议,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制定并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完善动态调整机制,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升级改造工科专业。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建设优质课程。深入实施教师教学荣誉工程,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师德考核实施细则,落实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完善协同实践育人机制,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扩大第三方评价范围,定期发布“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接受社会监督。整合资源,理顺机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水平。

扎实做好学位授权点抽评工作。开展新增一级学科学位点招生、导师遴选、培养等准备工作。修订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培训、考核;全面开展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等项目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规范外籍教师入职教育内容及流程,出台外籍教师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迎接教育部对中美法学项目、中韩材料科学与工程项目评估工作。推进生物学、药学、材料学等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及联合博导计划。多措并举,扩大函授教育规模。扩大职业技能培训鉴定项目,提高工作水平。

(四)推进资源整合,着力夯实事业发展保障条件

出台年度调研计划,强化调研成果运用。深入研究并准确理解上级有关政策,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等发展机遇,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学校在全省教育系统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扎实有效地落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签订的合作协议,拓展并深化两校援建的成果,着力争取省市等方面的支持帮助,推动学校发展。巩固校院两级校友工作联动机制,彰显校友工作成效,营造母校关心校友、校友支持母校的良好氛围。

以“大型仪器共享使用”为切入点,全面梳理资源统筹不到位的突出问题,打破部门、学院壁垒,制定具体措施,有效提高实验教学、科研平台和公用房屋等各类资源的管理效益。规范政府采购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实验室运行等工作体系,建立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完善经营性资产监管体制机制,防控国有资产管理风险,规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深化校办企业改革,促进校办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坚持零基预算,细化年度预算。推进2020—2022年度项目库建设。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探索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坚持合理适度举债原则,提供坚实财务保障。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加快财政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压减财政专项资金结余结转规模。

(五)健全完善机制,切实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实力

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突出学科带动作用,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制定学科团队带头人聘任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学科建设考核体系,明确人员学科归属等要求,强化学科发展动态管理,推进各学科规划实施和任务落实。完善机制,强化激励,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资源,加大标志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高水平科研论文培育力度。做好2020年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立项与培育建设工作。加快推动和巩固相关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积极争取省级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大科学研究中心落户我校。扎实推进山东省智慧海洋研究院建设工作。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力度,稳固在全省高校的优势地位。健全科研管理相关政策,充分激发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开展校级科研机构考评工作。着力争取高端稿源,持续提高学报学术质量。

积极开展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等项目申报、考察、考核等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152”人才工程遴选与中期考核工作,启动岗位设置管理第二聘期中期考核,健全岗位管理和聘期考核机制。坚持分类设置,严格职称评价条件。明确人才引进条件和聘期目标,出台引进人才奖励办法,加大青年优秀博士和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稳步提高引进人才中期检查和聘期期满目标考核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六)拓宽工作渠道,不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工作

依托友好城市、华侨华人社团联合组织、港澳台友好组织等资源,搭建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扩大对外合作,推进与英国提赛德大学等单位友好协议签署工作,推动与美国田纳西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业进行合作办学。修订师生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推动外事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拓宽教师访学渠道。充分挖掘学院涉外资源,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对接境外优质合作伙伴,推动实质交流与合作。拓展优质学生交流项目,营造学生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持续深化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的理念,充分利用校地联席会议机制,彰显学校优势与特色,打造服务地方工作品牌。扎实推进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共建实施协议的落实工作,加快开发区科教园区建设步伐。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横向科研项目立项率和到位经费数持续提升。积极探索与政府、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合作的新模式,推动落实科技合作特派员制度,广泛搭建校地、校企、校校(院所)合作平台。依托科技园入驻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专利)的管理服务与价值产出。

(七)优化工作作风,稳步提高各项管理服务水平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照查摆出的问题逐项整改,突出重点,狠抓成效。倡导“首接负责制”,财务管理、教学运行、出国(境)审批等工作积极践行“一站式”服务理念,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便捷、贴心的服务,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坚持定期督查与重点督察相结合,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提高执行力,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严肃请假、会议纪律。

全面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激发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高收入分配政策对各类岗位人员的激励效能。推进社会保险全面实施工作。完善编外用工管理制度。加强后勤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精细化服务能力与水平。努力完成综合实验中心工程建设,确保质量。推进南校区教学实验楼立项工作。加快办理学府小区涉建手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和治安防范体系。整合改造消控、监控系统可视化平台。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力度。完善无线网络建设,扩大覆盖面,持续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提高信息融合,完善信息多维度、可视化展示方式。以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为抓手,推进创新训练平台建设。优化文献、信息资源结构,推进图书馆向知识服务与学习中心转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建校35周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持续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内涵发展,彰显办学特色,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切实增强学校综合竞争实力,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关闭